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2022届毕业生陈策求职经验分享

2022-07-01 | 查看: 10


  1. 短期的需求:专业实践场所的怎么找?

1、学校合作的律所怎么选择?

科大在安徽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学校合作的律所也多为安徽省内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律所,这些律所也能给自身简历增添一些色彩。专业实践前,同学们一般会选择论文导师,校外导师中有不少知名律所的主任、高级合伙人。如果同学们选择了这些律师作为导师,建议同学们便选择校外导师所在的律所作为实习场所,理由在于:一是方便与导师沟通论文写作问题;二是在某一领域(如刑辩、金融证券)具有影响力的校外导师,对于想做或者可能选择做律师的同学无疑是最好的资源和人脉,可以学到很多。

2、学校合作的法检怎么选择?

很多同学的就业第一选择是公务员,对律师工作并不感兴趣,或者说把律师作为保底工作。对这些同学而言,他们需要的是清闲的工作环境,能有较长的时间复习公考。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同学优选可能不是律所,而是法检。法检是体制的一扇窗户,同学们可以了解体制内的一些运行规则。同学们在选择时,可以选择校外导师所在的法院或者检察院,并尽量选择高级别的法检部门,因为接触的案件复杂程度高,可以开拓视野。在法检的实习,同学们不仅可以向法官、检察官学习,还可以向政治部的同志学习党建相关工作,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可以向研究室的同志学习,理论研究和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可以得到提升。

特别关注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计划、“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和全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三类实习活动。这些实习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最高审判机关、国家部委和省直机关的工作。当然,名额有限,同学们必须早早准备,关注学院通知和“青春科大”官网的信息。

3、非学校合作的法检、律所和法务怎么找?

对于非学校合作的法检,同学们一般会选择家乡的或者有熟人内推的法检。对此,优先选择内推的法检,其次通过联系法检政治部的同志咨询是否存在实习生岗位。选择法检后,依然如前文所言,收获满满。

对于非学校合作的律所,同学们可以通过律协、律所官网,“法律offer、“法律就业”、“法律求职”、“律所直聘”、“LLM求职圈”等微信公众号查询实习生岗位。在寻找这些岗位后,先找内推,后投简历。写简历时,要结合所投岗位的要求,体现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如本科英语专业的同学突出英语优秀、理工科专业同学体现自身专利法基础好、财会类专业同学体现证券和公司法的基础扎实等。

对于非学校合作的法务,同学们同样可以关注上述公众号,在选择法务时尽量选择行业性强的公司,快消、金融、互联网、新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的法务,这类法务岗对于秋招的求职内推很有帮助。

二、长期的职业选择:公务员、律师和法务怎么选?

1、公务员:选择大于努力

 受近两年疫情影响,公务员成为很多同学就业的第一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更应该冷静思考如何选择。科大学子的选择很多,中央选调生、定向选调生、人才引进等等。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总结经验发现,选择可能真的大于努力,考得好不如报的好。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竞争报录比高和热门地区的岗位失败几率大,报录比低和冷门地区的岗位成功几率大。这需要同学考量自己复习的状态和感觉选择合适的岗位。同时,同学们在选择岗位要做好信息搜集工作,报录人数、岗位情况、各省题目类型等信息需要认真搜集,事半功倍。

  1. 法务:潜力十足

律师 OR法务?很多同学都会犹豫选哪一个。一些同学认为法务上限低,替代性强,其实不然。如今,企业合规管理方兴未艾,法务工作的作用日益凸显,法务是不错的选择。

在选择法务时,钱多、事少、离家近是同学们最先考虑的问题。但同时建议考虑以下问题:(1)国企还是民企?(2)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3)全国性还是地方性行业领先企业?

对于第一个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国企优于民企。国企稳定,并且薪资待遇不错,例如盐城人才引进,国企待遇相对于大多数民企都高。特别注意,有些企业股权结构中虽然有国家资本,但占比低,市场经营,这种企业可能是国企的基本工资(福利待遇却少)、民企的工作时长,应该慎重选择。企业的筛选建议通过“天眼查”、“企查查”、“裁判文书网”等平台,看股权结构,看是否存在劳动争议纠纷,提前避坑。选择民企,则需要考虑第二个问题。

对于第二个问题,如果民企属于新兴行业,例如智能汽车、互联网、半导体行业,这些行业目前来说发展较为迅速,可以接触到这些行业的最新知识,对于提升个人阅历是非常不错的。传统行业的民企法务,选择时则需要着重考虑民企的行业地位。选择传统行业,则需要考虑第三个问题。

对于第三个问题,全国性的行业领先地位意味着该企业市场占比高,很难被竞争对手击垮,稳定性较强,在这类企业中对行业法律法规的研究会更加深入、更容易积累人脉资源、更具国际化视野,未来职业发展更广阔。地方性的行业领先企业,面临的竞争大,法务部人员少的问题。这种情况下,持续学习提升自己是非常有必要的。

3、律师:选择和坚持并重

律师行业有几个特点:(1)地域性强;(2)前期难熬;(3)自由、自律。

律师行业的地域性需要考虑两个问题:

一是北上广深要不要去?北上广深的法律市场发达,律师平均创收高、机会多、职业发展前景好。很多同学会考虑先去一线闯一闯,然后退居二线。这确实是不错的选择,既能开拓视野、锻炼能力,也能寻找更好机会。但是一线城市取得执业证的时间长、生活成本高,案源开拓难、竞争压力大,面临的焦虑多,需要很强的抗压能力,建议家庭条件不错,抗压能力强的同学选择。

二是家乡省会或者家乡的律所好不好?律师行业地域性强体现在每个省份都有区域性大所,这些区域性大所掌握着人脉资源,垄断着高端案源,这也产生了选择大所还是小所的问题。大所的管理成熟、培养体系全,但不同团队情况不同。团队合伙人认真负责,实习期便能收获很多,执业后也可以做授薪律师,度过前三年困难时期。小所的问题是,管理不规范,培养看指导老师,取得执业证后很可能不能授薪。当然,取得执业证后的选择很多。

律师行业前期难熬,同学们耳有所闻。实习期工资低,难以覆盖生活成本。对于很多想尽早成家立业的同学,这是非常痛苦的,短期收益很低。因此,家庭条件是很多律所面试会问的问题,律师确实适合家庭条件好的同学。对于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是不是没有机会做律师?当然不是,只是前期的焦虑会让家庭条件略差的同学心理压力大,对职业的规划迷茫,疲于应对家庭方面的压力,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痛苦。在这种情况下,同学需要与父母沟通好,也需要和另一半沟通好,更需要做好心理建设,少比较、多学习、多社交。认清律师行业现状,才熬过实习期,迎来执业期。

很多同学对律师行业的第一印象是自由。实际上,根据业务类型不同,律师繁忙程度不同,因此律师的自由是相对的。很多诉讼律师早上十点、十一点上班,下午四五点下班,无坐班打卡,周末双休,偶尔加班,收入还不错,但这前提是案源充足。非诉律师的繁忙程度较诉讼律师高,尤其是IPO、破产重组等项目可能频繁出差,常驻项目所在地,但非诉的收入高,接触的客户多为企业、政府部门,职业荣誉感强。同时,律师行业要求高度自律、事无巨细,否则面对各种期限便手足无措,造成客户损失。律师还需要持续的学习,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案例,提升专业能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