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2022届毕业生吴晓曼求学经验分享

2022-07-04 | 查看: 10


我是2019级法律硕士班级的吴晓曼,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过去三年的科大时光使我受益匪浅、受益良多,因此在离别之际,我想把我自己求学过程中的一点心得体会分享给后来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对他们产生一些帮助与启迪。

首先是课程学习方面,作为本科非法本的我们而言,法律是一门全新的知识,一年半的课堂教学需要我们去掌握足够多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这对部分同学而言可能较为吃力,因此我个人认为大家可以在入学之前先行去学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相关内容,为后续学习打下一定基础,也会避免后期因法考占据过多时间。

其次是实习方面,中心对我们的要求是在研二下学期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我认为大家在选择实习单位时可以尽可能考虑到自己的求职意向,比如我本人自始便是想成为一名公务员,因此我选择分别在司法局和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实习,学弟学妹们如果有想去公司或者律所实习的意向则可以选择到相应单位去实习,而后根据自己的实习体验来进一步确定自己未来的求职意向。

然后是关于报考选调生的一点小心得,相较上半年的省考而言,研三上学期的选调考试岗位更好、竞争更小,但相应的它的考试时间更早,因此如果学弟学妹们有此意向的话可以尽早的去了解一下目标省份的选调生考试报考条件,比如是否要求是学生干部、是否要求是党员、是否要求有校级奖励等,在确定报考的目标省份之后再去了解一下该省题型,如天津选调会有特色的图形推理,山东定额选调的50道选择题是公基内容等,而后有针对性地去进行相应学习,特别是那些有多个目标省份的同学,要尽可能考虑到不同省份试卷之间的差异。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科大的学习时光,如包校长在今年毕业典礼上所说“将最美好的青春挥洒在这个校园里,学习知识、结交好友、增长才干,从青涩懵懂成长为坚定成熟,如同也西湖的黑天鹅宝宝破壳而出、起舞飞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