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园 走进机关 ——2022届毕业生刘新如实习经历分享

2021-09-02 | 查看: 10


【简要说明】

关于我的实习经历,我分别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两个单位实习过,也正是因为这两段实习经历,我确定好了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当然我的实习经历算不上丰富多彩,但能将实习过程中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与大家在此分享,我觉得也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实习之前】

离开学校实习前,学院的宋澜老师专门就校外实习的单位选择和实习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与说明。我的第一份实习是熟人推荐的南京中院知产庭,兴许是第一次去法院实习,在正式实习前,我基本上已经把网上关于南京中院知产庭和法院实习经验的相关信息都看了一遍,同时也提前梳理好了自己实习期间想要了解和学习的内容。

【实习过程】

首先,是在南京中院知产庭的实习,我的初期工作是整理卷宗,将卷宗按顺序放好并装好,这个过程我可以翻阅自己感兴趣的案件,如关于商标权纠纷的案件,我就是在整理卷宗的闲暇之余花了一天时间看完的。在实习两周左右后,我熟悉了知产庭整体的运行流程,雒法官就开始带我到法庭旁听,除个别涉密案件外,我只要有空都会去听一听。每次听完后,雒法官都会问我对刚才的审判有没有疑惑的地方。犹记得在第一次旁听后雒法官这样问时,我的内心是无比紧张的,一方面怕自己问的问题过于低级,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听不懂法官说的内容,但事实证明,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啦。有问题就问,获取知识从不是丢人的事情,所以在后面的实习过程中,我也不再羞于开口,同时我的

主要工作也变成了帮法官审核和草拟裁判文书、帮法官助理完成每周系统里发新案和结案等事情。当然还有不定时可以去省高院和外出取证的机会。

 南京市中级法院

其次,是在国知局的实习,我被分到了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的专利公报事务处。刚进处室时,王处就和我讲了申请专利进入国知局后的整个审查流程以及专利公报事务处的工作职能。我在实习期间的主要任务有:一是学习专利法、专利审查指南等;二是学习专利公报事务处的业务操作;三是参加局里关于专利知识的培训会。实习期间,处室的老师们都会不定时的对我“点名提问”,就是在这样的互动中,我对“同日申请”和“优先权”等法律术语、对专利分类号的类型、对专利申请中当事人提交的“变更”与“更正”的不同涵义等都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同时,在实习期间,我还借助国知局的专利资源完成了我校近十年的专利分析报告。

 国家知识产权局


【实习感悟】

在南京中院知产庭实习,我知道了判决书的写作技巧,如举证质证部分法院应如何对具有真实性但相关性不大的证据作出回应;我知道了律师在法庭中的言语表达是会影响审判法官的审理进度和审判方向的;我也知道了法律的学习没有终点,因为法官们在午休时间习惯性的就某个案件争议焦点或某一法条内容进行忘我讨论的情景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国知局实习,我知道了专利申请的审查流程是精细的;我知道了审查员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学习与思考的成长过程;我也知道了专利强国绝不会是一句空头口号。最后,我想说:在实习期间,多做记录、多去请教,多去动手,你就会发现6个月后的你,一定是满载而归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