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 模拟法庭激扬法硕风采

2018-05-21 | 查看: 897

  5月18日,刑事诉讼法课程之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在科大南区教学楼305会议室顺利进行。参与本次活动人员有:法硕中心宋澜副主任、秦洁老师及2017级法律硕士班全体同学。

  本次模拟法庭采用“抢劫行凶致人伤亡”原创案例,伴随着法槌的庄严敲击声,模拟法庭庭审正式开始。庭审过程中,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依次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等一系列严谨有序的环节,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交锋。法庭调查中,公诉人对刑事案件事实、被告定罪量刑的充分性和合法性、原告及诉讼代理人对民事诉讼法赔偿数额的确定等方面进行阐述;被告也针对公诉人提出的上诉意见进行了相应的答辩。法庭归纳了案件的争议焦点后,公诉人、被告方代理人分别进行举证、质证。尤其是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紧紧围绕本案焦点“杀人行为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以及法定、酌定减轻情节等涉及量刑的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将庭审氛围推向高潮。经过2个小时审理,合议庭最终作出公正判决。

  最后,秦洁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细致的点评。第一,对同学们前期精心准备和审判中亮点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该模拟法庭案例大胆判定“无限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是法庭审判一大进步。第二,从刑事诉讼法学角度指出此次庭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可改进之处,控辩双方阐述观点时要规范合理,使用法言法语。第三,对比中外刑诉,要善于抓住实体法和程序法中的细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在谈到本次活动的感想时,法硕班徐学海同学说道:“在这次刑事模拟法庭中,作为合议庭的审判长,我在审理过程中充分体会到了刑事审判程序的严谨,学习到一些书本上没有的刑事审判实务知识,对法律的威严有了更加切实的感受,很喜欢这种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学习委员孙争荣同学颇有感触,“在刑诉老师的指导下,我参考一些案例编写了这个剧本,尽可能把在课堂上用到的知识都渗透到这个庭审过程中,包括立案管辖,审判管辖,举证质证等问题。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完成了这次模拟法庭,我觉得很开心,为每一个角色扮演者点赞,他们将书本上无趣的知识变得生动。”作为鉴定人的荣超同学称:“虽然我既不是案件的当事人,也不是负责审理案件的司法官员,但又不同于证人,在参与诉讼活动中具有特殊性,从这次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中我深刻认识到,鉴定人的重要性,司法鉴定让证据制度更加完善。”

  本次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作为刑事诉讼法课程重要组成部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深入理解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亲身参与体验该过程大大超越课本上对法条的理解,对庭审程序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对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同时也体会到法律工作者身上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中国科大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17法硕刘露露供稿)

2018-05-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