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知识产权案件庭审 争当复合型法律人才

2018-05-17 | 查看: 599

为将理论学习与司法实践相结合,2018年5月15日上午8点,我院2017级法律硕士班学生来到合肥知识产权法庭,进行了颇具实务操作意义的法庭庭审观摩活动。尽管天气炎热,但同学们都很开心参加庭审。此次活动是专利法理论与实务课程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由宋澜老师组织。
  此次庭审的内容是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的处理。庭审过程中,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等一系列严谨有序的环节,涉案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并现场拆卸涉案仪器、比对其与专利权保护特征的异同。原告围绕本案的争议焦点诉称,其是某类建筑施工装置的两项发明专利的权利人,请求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被告也针对原告提出的上述意见,进行了相应的答辩。在法庭辩论环节,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一步对专利有效性以及涉案产品是否侵权进行充分辩论,法官也结合双方提供的证据和争议的事实进行仔细询问。经过近3个小时的审理,最终因为案件的复杂性和技术的专业性,审判长要求原被告双方庭后在规定的日期内补交相应的证据材料和代理词等法律文书,由合议庭评议,择日宣判。
  在庭审观摩之前,宋老师即提前搜集整理了相关专利权的资料,组织同学们对庭审中原被告双方有可能会采取什么诉讼策略进行预分析;并且要求同学们在实际庭审过程中注意观察相关情况。整个庭审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观摩、细心体会,深深感受到庭审的程序正义和专利案件审理的重点难点。这样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律学习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观看庄严的法庭审判,原被告双方证据交锋,同学们切实体会到国家对知识产权的大力保护,并对专利案件的民事诉讼程序、证据类型、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有关知识有了亲身体验,对书本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知识产权方向一直是我院法律硕士的培养特色。法硕中心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对培养学生不局限于单纯的课堂教学、书本传授的传统做法,力争做到与实务结合,进行案例式教学,以适应当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人才需求。通过本次走进法庭,感受庭审,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更深刻地感受到法律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不仅要求有法律素养和法律思维,更要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才能成为一名复合型的法律人才。(法硕学生刘露露供稿)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8-05-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