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法律思维 践行法治精神

2018-11-11 | 查看: 656

     十九大以来,依法治国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全民普法、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风气正逐步形成。各地法学协会、学者、司法单位及法律服务组织等也积极开展各类法律研习讨论活动等,意在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探讨法治社会的治理方针政策,共同助力并巩固法治国家的建成。

2018119-1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联合合肥仲裁委员会举办的“仲裁员提升仲裁公信力高级研修班”在合肥白金汉爵大酒店举行。数名国外内知名学者教授及仲裁从业人员到场学习,我院2017级法硕专业学生更是抓住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学院法硕中心副主任宋澜老师的带领下去现场观摩学习,并同时开展了以“培育法律思维 践行法治精神”为主题的党团实践活动。

1110日下午,合肥仲裁委采用模拟庭审的方式进行了精彩生动的现场教学。来自国内知名律所的律师及其他法律工作人员分别组成申请方与被申请方,并由知名学者、华人硅谷律所创始人张丽霞女士担任首席仲裁员,联同另两位仲裁专家组成仲裁庭,就一起代持股权协议纠纷展开了现场模拟庭审。庭审过程中,双方在首裁的程序引导下,对于该起由真实案例改编的案情展开了争锋相对的辩驳,双方就合同的解除事由表达了不同的观点理由并对此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被申请方当庭提出若干反请求亦使得庭审过程更加紧张激烈。这场直观、生动的模拟教学不仅从实体上展现了法律定分止争的功能价值,更从程序上彰显了庭审的公正和平等。

本次活动,使大家首次接触有关仲裁的知识,包括仲裁审理人员组成、庭审活动流程、仲裁规则等等。这样走出课堂参与法律实践学习的方式对17法硕学生来说更是受益匪浅!不少学生事后反映,本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对于法律学习的兴趣,也拓宽了一种新的就业选择渠道。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更加努力学好法律知识,日后也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仲裁员,帮助社会解决纠纷,实现公平正义。17级法硕班查君华供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2018-11-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