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校友返校系列讲座之——张文苑作《诉讼律师与非诉律师的区别和选择》

2018-12-14 | 查看: 1037

20181213日上午,上海天衍禾律师事务所的张文苑律师在管理科研楼1108会议室为师生作《诉讼律师与非诉律师的区别和选择》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硕中心主任助理秦洁老师主持,法硕中心副主任宋澜老师致欢迎词,法硕中心在校学生参加。

  

张文苑律师毕业于我校法律硕士专业,目前不仅拥有专职律师、专利代理人双重身份,还担任多家拟上市公司IPO项目律师团队现场负责人,为多家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及大型民营企业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

从业务种类来说,律师业务主要分为诉讼业务与非诉业务。同样是律师,在不同种类业务的执业过程中,究竟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在讲座中,张文苑律师从业务构成、收入构成、工作内容等不同角度出发对执业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业务构成方面,诉讼业务主要分为民事、刑事和行政业务;非诉业务主要分为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投资协议、股权结构安排等业务。在收入构成方面,诉讼业务的收费主要包括常年顾问费用和案件单独收取的费用;非诉业务主要包括常年顾问费用和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三板、发债、尽职调查等专项顾问费用。在工作内容方面,诉讼业务主要包括撰写起诉状、答辩状、代理意见、出庭应诉等;非诉业务主要包括撰写IPO工作报告、三板法律意见书、修改投资协议等。张文苑律师结合生动的案例,既区分了诉讼业务与非诉业务的差异,也点出了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她说:“如果在诉讼业务方面没有过硬的基础知识,在非诉业务中也会面临难题。”

  

最后,张文苑律师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进行职业选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学们抓住机会向师姐请教取经,并将自己的就业意向和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一一与师姐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要充分利用好在校学习的机会,不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从业者。(17级法硕蒋颖供稿)

  

                                                                 中国科大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2018-12-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