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校友返校系列讲座之——刘紫良作《律师与客户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8-12-23 | 查看: 1394

 

2018.1221日下午,来自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刘紫良在管理科研楼1108会议室为在校师生们做专题报告“律师与客户不得不说的故事——谈律师职业的技能化、专业化和行业化”。本次讲座由法硕中心主任助理秦洁老师主持,法硕中心副主任宋澜老师致欢迎词,法硕中心18级学生以及部分院外感兴趣的学生到场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律师在职业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如何与客户打交道。刘紫良律师根据他近年的律师执业丰富经验,用诙谐生动的语言、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对律师技能化、职业化和行业化的八大心得体会。

首先,刘紫良律师通过列举初入职场的新律师可能会遇到的几种情景及应对方式,说明律师新人应当具备的自我认知和职场素养;并向我们告诫,法律检索和分析能力是律师的基本生存技能,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应如何入手进行全面准备;同时强调,新律师提高专业技能只能是多花时间、多下苦功,务必多实践、多思考、多学习。

其次,刘紫良律师分享了作为职业律师应当拥有的良好习惯。通过“客户想换你做律师”的情景分析,强调律师要懂得合理取舍客户,“律师不是承揽合同而是服务合同,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坚决不要做乱承诺的律师”;随后他还强调,作为法律人一定要懂政治、讲国情、识大局、顾大体,这样才能在社会需求中占据合适的地位、促进服务过程的专业化职业化。

  

在谈到律师行业化问题时,刘紫良律师表示律师行业还会继续细分,因此大家应当多关注行业知识,做好相关知识储备,以便尽快适应角色转换。作为一个优秀律师,还应该学会总结分析行业法律案件走向、积极为行业发声。最后,刘紫良律师总结了两点:其一,律师一定要有家国情怀、有社会担当;其二,任何的收获都不是巧合,而是用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换来的。

讲座的结尾,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师兄请教律师职业的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一致表示本次讲座十分精彩,不仅轻松有趣,又发人深省;不仅开阔了视野、扩宽了思路,还对今后的法律执业工作选择有很强的参考性。18级法硕何雯供稿)

  

                                                                  中国科大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2018-12-2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