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知识产权审判走进“中科大”校园

2019-05-17 | 查看: 1138

2019517日上午,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模拟法庭教室,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硕中心师生、部分理工科院系的学生、社会群众和新闻媒体记者等70余人现场旁听了庭审。

  

本次“庭审进校园”活动是合肥中院“知识产权保护江淮行”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原、被告诉讼争议主要围绕一种“用于包心铸造的气缸套”是否存在专利侵权行为而展开,双方代理人围绕证据和争议焦点,相互辩论和质证,据理力争。整个庭审活动符合程序法规定,井然有序。由于本案权利要求书中描述的气缸套产品技术较为复杂、测量手段及精度对结果有较大影响,因此,针对被诉侵权产品技术方案究竟是否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双方代理人采用多种不同的演示方法进行举证质证;法庭还邀请了“技术调查官”全程参与了庭审,从技术细节上帮助法官把控案件关键。整个庭审活动中,在场的每一位旁听人员都认真观摩、细心体会,经历了一场生动的审判实践活动。

  

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前沿科学、高新技术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始终将科技创新与国家发展命运紧密相连,形成了以原始创新催生技术变革、培育新兴科技产业的科技创新链条。本次知识产权庭审活动选择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的就是让广大师生亲身体验知识产权保护对科技创新的保驾护航作用,促使大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提高科技创新意识结合起来,推动其共同发展。

通过此次“庭审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师生们能直接进入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阶段、亲身参与法律监督,也能使在校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法律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尤其对于法律专业的学生们而言,通过这种特殊形式的“案例教学”,大大增强了对知识产权法律理论运用的能力,深化了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的专业素养。此次活动在加强法院与高校双方合作交流的同时,也能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知识产权保护。(18级法硕戴欢供稿)

中国科大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2019-5-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