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誉新生奖颁奖仪式及讲座《信任是法治的基石》今日举行

2019-09-23 | 查看: 1202

2019923日上午,19级法硕学生在管理科研楼1018会议室参加了国誉新生奖颁奖仪式并聆听讲座《信任是法治的基石》。出席本次仪式的有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纲、法硕中心杨辉主任、秦洁老师以及国誉律师事务所的韦国主任。仪式由秦老师主持。

首先李书记给大家谈到了设立国誉新生奖学金的意义,代表着对广大新生的一种荣誉和鼓舞。他还对学生们提出,应当心怀感恩,不仅是对所获得的那些重大帮助,更重要的还有人生中那些给予我们帮助的小人小事。

杨主任的讲话中介绍了法硕中心与国誉律师事务所四年来的合作过程。他强调,双方的合作是一种全方位的合作,不仅在于物质,更是在于精神。同时他也对获得国誉奖学金的同学们送上了祝贺,并希望大家能够保持饱满的热情,继续努力。


韦主任简洁明朗地谈到了他对科大以及科大学子的认识,他认为在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中,科大的存在就如同灯塔,给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为大家认真学习、踏实做人提供了宝贵的空间。而在这种环境下培育出的科大法硕中心的学子,也都应当具有良好的品质和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

随后进行了庄重而热烈的颁奖仪式。本次获得国誉新生奖的有丁乐平、金紫璇等十位学生。其中既包括通过推免形式进入科大的学生,也包括在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几位学生。相信他们必将在科大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砥砺前行,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而后,韦国主任以一名资深法律人的身份给大家做了信任是法治的基石的主题讲座,内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韦主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相关讲话引出了关于廉洁政府、高效政府、法治政府的概念;并通过中美贸易战的现实、十八大以来社会风气的改变等维度进行了详细阐述。其次,韦主任提到了德里宣言中关于法治的三个标准:立法机关要制定充分的法律制度保障,政府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使人民权利得到落实,司法独立和律师自由是实施法治原则必不可少的条件。他强调,作为一名法律人,应当以维护人权、保障人的尊严为天职。而对于法治的建设所应当追求的良法之治,律师们应当以自己的职业和责任,通过实现个案正义来推动法治社会的发展。最后,韦主任提到了法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他指出市场主体如何得以自由地从事民事活动,如何实现跨国的发展,重要的一点便在于取得信任。而法律人在其中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签名、盖章、外在威信等对真实合法的民事活动赋予外在的信任感。

听了讲座后,秦老师简明扼要地感言法律人的格局是什么?并以此与学生们共勉,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学习以及实践的过程中能够有所感悟。(19级法硕学生吴晓曼供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2019-9-2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 版权所有